24小时服务热线:87951669

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于2017年1月正式成立,由原浙江大学信息中心和浙江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合并而成。主要承担浙江大学校园网络、信息化公共支撑与服务软硬件平台、校园管理信息化应用系统、教育教学与科研服务信息化环境的研究规划、建设管理、技术支撑与运维保障工作。

中心负责校园网络的建设维护与服务。校园网拥有120公里自建环网城区光缆,480多公里校区光缆,连接七大校区和七家附属医院。校园网出口总带宽105G,建成10G校区互联核心网络和1G到桌面的骨干网,校园无线网络部署4万余台AP,实现全校教学区、学生宿舍区、室外重点区域全覆盖。中心建有400平米服务器机房,5PB公共存储空间。提供7×24小时网络监控咨询服务,提供有线无线一体化认证上网(VPN)、RVPN、WebVPN、Eduroam无线认证、电子邮件、视频会议、虚拟服务器、网络安全防护与检测等网络服务。浙江大学作为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浙江省主节点的所属单位,承担着CERNET和CNGI-CERNET2的节点运维工作,2019年荣获CERNET省节点NOC工作先进奖;为浙江省94家高校和科研院所提供了网络带宽接入服务;作为中国教科网骨干节点城市CERNETCNGI-CERNET2的传输达链路带宽可达100G,发展建设了省内温州、宁波等六个城市节点,为接入会员单位提供优质的IPv4和IPv6专线带宽服务, 促进了浙江省教育和科研事业发展,为CERNET的整体建设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运行保障和技术支撑

中心负责学校信息化公共服务支撑平台建设与维护,并推进全校性重点信息化项目及部门应用系统建设。信息化公共服务支撑平台主要包括:统一身份认证、流程平台、网站群、百事通、消息中心、数据交换、校园卡、公共通讯、电子签章等平台。建成并维护浙大钉APP、浙大服务平台、协同办公系统、迎新离校、教师个人主页、浙大云盘、校园电子地图等重要信息化应用。提供Matlab、微软、Adobe等正版软件服务。校园卡作为重要的平台与服务,服务范围涵盖了校园身份认证与校内支付的各类业务。

中心负责学校教育教学信息化体系探索、建设与运维。研究新型教学空间的架构,前沿技术在教学信息化中的运用。建设以“学在浙大”、“智云课堂”、智慧教室、知识图谱为核心的教学评管全流程教学系统,支撑线下、线上教学模式的开展。承担多形态教学资源建设和运营、虚拟仿真教学应用、课堂与学术活动直播、系列专题视频的策划制作、重大会议活动的视频技术保障任务;承担全校公共多媒体教室的信息系统规划、设计与建设;承担教学平台的建设、运营,教学数据的积累和展示,护航日常课堂应用;负责教师教学相关信息素养培训,提供教学相关课程设计与开发,促进教学模式创新。

附:中心参加的相关学术组织

中国高教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常务理事单位

浙江省计算机学会网络专业技术委员会主任单位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

国际华人教育技术学会(SICET)亚太地区分会副理事长单位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分会理事长单位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理工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

全国高校教育技术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浙江省高校教育技术协会理事长单位

 


©2004-2017 浙江大学 浙ICP备05074421号
电话:0571-87951669 / E-mail:xwmaster@zju.edu.cn / 地址:中国 杭州 / 邮编:31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