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中心党支部与档案馆党支部联合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陈默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177

1015日下午,信息技术中心党支部与档案馆党支部联合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校关工委求是宣讲团成员、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许为民教授作《世纪的跨越——从浙大发展看中国高教崛起》专题讲座。报告会在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举行,信息技术中心、档案馆和西溪校区党工委(管委会)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聆听了报告,讲座由档案馆党支部书记蓝蕾主持。

许为民教授的报告主要包括“历史回望,中国现代高等教育发韧;四校合并,浙江大学迎来世纪跨越;面向未来,中国高教彰显文化自信”三大部分。他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建党史,并分四个时期介绍了浙江大学124年建校史。结合党和国家的百年历史,许教授详细介绍了19-20世纪之交科技革命背景下,中国最早四所现代大学的诞生,回顾了二十世纪上半叶中国高校艰难蹉跎的发展历程。他指出,浙江大学一百多年的发展史,正是中国高等教育崛起的一个缩影。

许为民教授结合亲身经历,引用翔实的数据和忆述资料,详细介绍了浙江大学“四校合并”的历史背景与现实意义。许教授指出,四校合并是中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突破,不仅极大地促进了学校自身的发展,而且对全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都产生了重大影响。许为民教授还阐述了中国传统文化关于教育本质的理念,强调要重视科学与人文的交融,彰显中国高教的文化自信。

最后,许教授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与大家共勉,“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开拓视野,兼收并蓄,扎扎实实把中国教育办好。这是对“钱学森之问”的回答,更是对中国大学师生的殷切期望。

蓝蕾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许为民教授以翔实的数据、生动的事例精心描绘了浙江大学在兴学图强中诞生,在抗战烽火中崛起,在四校合并中跨越,在争创一流中奋进的壮阔历史长卷。报告让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与校史校情教育,清晰地认识到学校所处的历史方位,更加明确了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所应有的责任担当,对学校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信息技术中心支部、档案馆党支部分别向许为民教授赠送了感谢状和《浙江大学馆藏档案》、《浙江大学校史研究》。报告会前档案馆支部党员参观了浙江大学智云实验室,观看了“网络安全宣传周”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