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学习心得体会(黄健)

发布者:黄健发布时间:2017-10-27浏览次数:11273

高等教育,承载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太多的希望和梦想,肩负着神圣的使命。习总书记指出:“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明天”“教育传承过去,开创未来,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 ” “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我们对中国建设国际一流大学、培养国际一流人才充满自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中国特色为统领,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为导向,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又强调指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就是要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

今日之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上具有举足轻重地位和影响力的核心大国,但毋庸置疑,我国的高等教育,其规模、结构和质量虽得到了显著改善,建成了世界上最庞大的高等教育体系,但在世界顶尖大学和顶尖学科中还难觅身影。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学科恰逢其时,中国的大学更应勇于担当,自我加压,以创新发展的激情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洪流,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无可替代的前瞻性和先导性作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国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我们既需要对自身的历史和现实有清晰的认识,同时也要具备对全球高等教育战略的深刻洞察力。国务院发布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科学分析了我国高等教育在世界一流大学中的历史方位、一流大学基本特征以及发展规律和趋势,擘画了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清晰路线图,更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动力。诚然,“双一流”大学建设绝非一日之功。“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坚信只有通过“双一流”大学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强国的崛起,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