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程艳旗)

发布者:黄健发布时间:2017-09-18浏览次数:197


201612月初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题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正如刘云山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所指出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作为一名高校一线工作人员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我结合工作实际,谈谈个人粗浅的学习体会。

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党中央专门召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充分说明抓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比以往任何时刻更为迫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党委要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本次会议的极端重要性,要深刻认识到理想信念和思想基础问题,已成为我党的一个中心工作、一个亟待解决的时代课题,它涉及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为社会主义培养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的重大问题。

二、抓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强化责任,勇于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这一重要论断指出了高校的根本任务,指明了我们奋斗的方向。这一问题在顶层设计上已经有明确的定位,即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需要站在实践的层面上积极回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政工作,要做到4个结合。一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要让学生感受到党的基本理论是能够指导当代中国实践的;二是育德和育心相结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让他们成为健康的人、全面发展的人;三是课内和课外相结合,要改革思政课的内容和授课方式,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四是线上和线下相结合,运用好网络阵地,给大学生源源不断输送养料。

思想政治工作者,不仅要当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不断深化自身职责的内涵,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还要运用好与学生天然接近的有利因素,努力推动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三个课堂有效衔接和教师、干部、辅导员三支队伍有效协同,不断拓展工作的外延,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细、落小、落实。

三、学习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服务师生,开拓创新。

学校是广大教职工和学生赖以学习、生活的大家庭。家是心灵的港湾,家是人生的驿站,家是一份信赖,更是一份责任。我们要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要多同师生接触,多关心、多交流、多鼓励,善交朋友、广交朋友、深交朋友,多听他们的意见,回答师生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多开辟听取师生意见的渠道,多搭建展示师生风采的平台。当前,国家正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学校也在抢抓机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作为服务支撑单位,中心必须主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明确发展定位。中心上下要守土有责,科学规划,提高工作执行力。要用足用好学校的建设资金,加强内引外联,盘活资源,通过强化建设和优化整合,形成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信息化服务,打造“网上浙大”新式办学空间,让每一位师生能够在优良的信息化支撑环境中,齐心协办,为浙江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