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坚定使命,无远弗届——校党委常委、副书记朱世强莅临信息技术中心视察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3-08-11来源:信息技术中心文:/摄影:

  

 

811下午,为进一步调研学校教育数字化建设情况,关怀信息技术中心发展,推进“网上浙大”2.0战略目标的落地,浙江大学党委常委、书记朱世强莅临信息技术中心,视察指导中心阶段性工作。信息技术中心主任陈文智,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黄萃,信息技术中心总工程师张紫徽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袁书宏、方伟杰以及两办信息化室负责人、信息技术中心各部门负责人陪同考察

会上,陈文智介绍了学校信息化工作目前基本进展情况。具体介绍了“网上浙大2.0”的总体构架,从底座“云网数端”云计算发展的历程、校园网的现有规模、IDC机房建设情况、数据中台建设全面展示了学校信息化的底层构架;对“网上浙大2.0”五大空间现代治理空间、教育教学空间、科研创新空间、学科发展空间、全球开放空间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汇报,重点就信息化支撑校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提升、数智驱动的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全链路一体化教学支撑体系构建与实践作了汇报,并结合实际应用场景展示了“浙大钉”、浙大服务平台、“智慧教室”、“智云课堂”“学在浙大”“研在浙大”等信息化重点平台。

黄萃汇报了信息化交流机制及“网上浙大2.0”战略规划。她在汇报中指出,目前我校已形成稳定有效的信息化交流机制,并结合学校实际,先后形成了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和信息化项目实施细则,项目管理各环节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推动教育数字化改革落地,信息化领导小组先后组建了项目评审专家库、上线了全校性应用服务的上下线沟通机制,组建了信息化用户代表库、探索了“以事组班”机制,发布了《信息系统数据管理办法》,从机制创新到制度创新,多举措推进了学校整体智治的发展。黄萃介绍了网上浙大2.0建设方案的形成过程及经费预算和执行情况。

,中心信息化总工程师中心各副主任分别就自己分管的工作范围向朱世强副书记作了汇报。朱世强副书记对我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现阶段各项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就部分项目与方案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性和规划性建议。

朱世强副书记在听取了各项汇报并实地参观考察了智云实验室、IDC机房后作出总结性发言,他指出,浙大的信息化在信息技术中心和信息化室的支持下已有了长足的进步。学校的发展离不开信息化,信息化作为推进管理变革、教育变革的重要手段,仍然任重道远,还有大量的、艰巨的任务需要大家同心协力突破。一方面是顶层规划要持续适应技术的变革和师生需求的发展,另一方面是在业务推进中要持续对数据进行分割与科学统筹。最后,朱世强副书记对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对信息化工作职能的再定义、再优化,“软”“硬”结合,以技术为引领形成高校教育智能化、高校治理智能化的典型。二是要把自主可控性作为发展的重要命题,做好全校信息化发展的总体把控。三是要为我校的顶层决策提供更有效的支撑,提供更科学的数据分析依据。四是要利用好浙大品牌和自身技术优势,形成在信息化领域的重大成果、重大案例。

本次视察指导活动,是校领导对我中心的支持,是对中心未来发展的殷切关怀,亦是对中心发展建设和学校信息化工作的进一步要求与期待。未来,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将持续致力于为浙大师生提供世界一流的信息化环境,牢记信息化建设使命愿景,担当信息化发展重任,创新发展服务模式,紧跟学校“双一流”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为我校的长足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图/文:综合办公室)


分享到

浙江大学新闻办公室主办浙新办[2002]29号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东三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