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践行百年史,筚路蓝缕五十载 陈叔平:《做一个新时代的好党员》 —— 信息技术中心党支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讲座

发布者:陈默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490

2021428日下午,信息技术中心党支部在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讲座,特邀曾在贵州大学担任了11年校长、我校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陈叔平老师,为大家上了题为《做一个新时代的好党员:工作50年,入党40年,认识的提高过程》一堂生动的党课。信息技术中心主任陈文智,中心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聆听了党课。

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作为共和国同龄人的陈叔平老师回顾了新中国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以一位工作五十年,入党四十年老党员的所思所感所悟,从最初提出入党申请时对党朴素朦胧的认识,到慢慢地转变为自觉行动的过程,道出了认识不断提高的原因:一是理性,内化为自身的感受;二是感动,形成牢固的信仰;三是践行,要少说多做,从学过到学深直到学精。

陈老师的家庭与浙大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他出生在浙大,成长经历与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高度吻合,同频共振——八年难忘的知青岁月,刻苦攻读的求学生涯,励精图治的教学科研,直至走上领导岗位成为一名学者型的管理者、教育家,成果卓著,成效斐然。回忆起激情燃烧的岁月,他充满感概的告诫大家:作为共产党人必须对党忠诚和严于律己,起模范带头作用,不给党丢脸。

陈老师以我校校友、著名数学家、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谷超豪,以及焦裕禄、钱学森和任正非等一批优秀的共产党人的先进事迹为例,生动诠释了他们是如何感染和影响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其中,苏步青先生对谷超豪在浙大读书期间“又红又专”的感叹;与谷超豪一起为于子三烈士扫墓时亲历的心灵洗礼、所见所闻尤其感人。

随后,他从建党历史、不忘初心,世界观与指导思想,理想和精神,信仰与担当,组织纪律,工作方法与作风,学习和从万里长征第一步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等七个方面引经据典,广征博引,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摆脱积贫积弱、阶级分化、没有尊严、受尽屈辱的旧社会,走向繁荣富强新中国的波澜壮阔奋斗历程。讲述了毛泽东题写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抗美援朝时彭德怀的名言、邓小平谈香港回归、拨乱反正、改革开放等历史事件,展现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不断求索,奋发进取,勇于革新的胆略与智慧;从唯物论和辩证法的视角分析了党的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髓要义,在谈到人是要有一点精神时,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面壁十年图破壁,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豪情壮志,鼓励中心年轻一代,一定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坚定信念,勇立潮头,有所作为。同时,以自身做人处事的经验告诫全体党员:一定要遵守组织纪律,只有团结和守纪律才有凝聚力,才有力量,才能纠错,列举了党以“三大作风”“三大法宝”战胜困难的典型案例。嘱咐大家要善于总结、乐于学习,形成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中,接受挑战,勇于创新,坚定道路自信、文化自信、理论自信。做一个“忠诚,认真,虚心”的新时代好党员。

陈叔平老师的党课理论联系实际,资料翔实,内涵丰富,展现了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卓尔不群的学者和运筹帷幄的管理者的非凡气质。全体党员屏气凝神,认真听讲,受益匪浅。

    信息技术中心党支部书记董榕在主持中表示,在学校奋进“十四五”、决胜“双一流”和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征程中,中心上下要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觉悟、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向建党百年献礼。陈文智主任向陈叔平老师赠送了感谢信和《为技术战》纪念册;陈老师也就中心在课堂教学中给予的有力支持表示感谢!

    中心党员们纷纷表示,听了陈叔平老师的党课,经受了一次精神洗礼,深受感动,收效满满。这对于我们能够用党的奋斗历程来鼓舞斗志,用党的伟大成就来坚定信念,用党的历史经验来启迪智慧极具价值。中心将从中汲取力量,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中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