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文明 坚定文化自信——信息技术中心党员群众参观中国美院象山校区

发布者:黄健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272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坚定党员的“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中心支部于518日下午组织中心全体党员赴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参观。


        走在背山临水,层林叠翠,弥漫着古朴、清新的田园气息校园里,我们首先来到了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这是由普利兹克奖得主、葡萄牙建筑师阿尔瓦罗·西扎设计的。走在里面,高达7米的大厅里被房顶透下来的自然光填满,这是国内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设计博物馆,而全球范围内的独立设计博物馆也仅有5个。


         

        馆内长期陈列的两个展览是“以包豪斯为核心的西方现代设计系列收藏”为主的“生活世界——馆藏西方现代设计展”,以及“馆藏马西莫·奥斯蒂男装展”,立足生活原点,探究设计与生活的关系。


        

        随后我们来到了民艺博物馆,民艺博物馆坐落在美院的梯田茶园里。俯瞰下来,上万块黑瓦呈菱形排列,高低错落的屋顶与周围绿树层层掩映,颇有一种建筑长在地上的感觉。


        

        博物馆里展览的民艺作品,每一个都具有浓浓的年代感。感叹古人的生活可真精致。


在这次参观活动中,我们很荣幸地邀请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何鸿作题为《敦煌艺术与精神》的专题讲座。短短一个多小时,何教授的讲座让我们了解了敦煌了解了莫高窟。随着丝绸之路的开通,敦煌作为必经之路,曾是汉帝国的文化前沿,各种文化在这里汇聚。在敦煌壁画里,多个民族、各种肤色的人都出现在画面里。敦煌莫高窟正是这样一种具有国际化禀赋的文化宝库,是人类历史上文明互鉴、沟通对话的见证。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千年敦煌恰巧就有这样的启示:历史上,多种文化在这里交融,自信的文化一定是开放的,正因为开放,所以自信。



在莫高窟这座文化宝库中,蕴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通过这次活动,大家认为一定要结合时代的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